偷月亮的猫

原耽和瓶邪
画画剪辑啥都搞

一口糖/瓶邪

·其实是一个和六一没屁点关系的甜饼哈哈哈哈哈哈
·恒温卡文了 码个日常小甜饼来给大家吃
·六一快乐呀(๑•ั็ω•็ั๑)

        自从隔壁大妈上个月有了孙子之后,整个人都和气得不得了,平时出门对上我们三也是好言好色的,仿佛从前那个一见面就插着腰喷我们一脸口水的隔壁大妈是另外一个人。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正好是隔壁大妈孙子的满月日,她在外工作的儿子跟儿媳前几天就赶了回来,准备热热闹闹地办一场满月酒。纵使之前我们跟隔壁大妈很不对付,但她还是递了请柬过来,恭敬不如从命,我们几个自然也就应了下来,还找了镇上老银匠打了一对长命锁。

       满月的小孩儿裹在了小小的被子里,活像一团白白糯糯的小团子,睁着双水汪汪的眼被隔壁大妈捧宝贝似地抱在了怀里。孩子的爸妈在四处招待宾客,我们三帮着打了下手之后就坐在位子上喝茶,周围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闷油瓶却坐在我身边握着茶杯发呆,整个人就是一大写的格格不入。

       闷油瓶的前半生一直就是一个人,习惯了独来独往之后便是满身的淡漠与疏离。直到我三年前把他接出了长白山来到雨村定居之后,闷油瓶身上才染上了些淡淡的烟火气,不过一到人多的地方他那丁点初入尘世的无措却又浮了出来,看的我心底发酸。

        我怕闷油瓶觉着无聊,刚打算转过头跟他说说话,正好碰上大妈抱着她孙子往我们这边走过来。她抱着孩子绕着周围几桌认了下人,转身就停在了闷油瓶的跟前,意思是让闷油瓶抱抱她家孙子。闷油瓶愣了愣,却是伸手抱住那孩子,只不过动作有点生硬。

       初生的小孩儿不怕生,两只小胖手抓住人老张的头发就是一顿揉,还蹭了他一脸口水,闷油瓶倒也好脾气,稳稳抱住了闹腾的小家伙。胖子拍着肚皮笑的畅快,还偷偷拿着手机拍了几张闷油瓶的照片,我坐在旁边看着抱着孩子的闷油瓶,心里莫名觉着欣慰。

        十年前我不管不顾地追着闷油瓶上了长白山,想唤起他对于人世间的一点留念却怎么也留不住他前进的脚步;十年后我再次来到长白山,闷油瓶却自愿打破金身、走下神坛来跟我回家,染上一身只属于人间的烟火气。我从来就没强求过闷油瓶融入到平凡的生活中,但他却一直在尝试,即使过程看上去会有些滑稽,但闷油瓶却从未放弃过。

       我知道,他想活着。

       我们在隔壁大妈家吃了一天的酒席,天黑了才回到家,闷油瓶一进门就把放在碳火上煮了一天的药罐子端了出来,从雷城回来之后我便每周都要喝上一碗闷油瓶特制的补药。我一看着那黑漆漆的药汁脸就垮了,丢了面子嚷嚷着说儿童节只吃糖不吃药,胖子嘲笑我一把年纪了还没皮没脸,我一句妈卖批还没到嘴边,闷油瓶就从兜里掏出了一把玉米糖出来,和药一起推到了我跟前,说:

     “一口药,一口糖。”

评论(14)

热度(2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