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月亮的猫

原耽和瓶邪
画画剪辑啥都搞

盗墓笔记x后会无期 《了无归处》by张寒夜

大家去看这个小哥哥的文!小哥哥的文!文风不要太喜欢!!!

张寒夜夜夜夜夜夜夜夜:


*捞一遍,现在开始填这个坑。名字是新取的。


大概算个半架空au。不知道能写多少,电影很好看产生的脑洞。写哪算哪吧。就是觉得如果他们不是为了盗墓而是仅仅就满世界跑,事情会变成什么样。
主瓶邪,微胖云,三叔和文锦。
并不是直接角色带入剧情,要说像的可能更是文风和电影的风格。
阅读愉快。
________


1


我叫吴邪,家乡在杭州,不过我现在并不觉得那地方能被称作家乡。
二十几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在西湖边开了家古董店,每天混吃等死的。直到后来生活出现了转机,隔壁铺子一个叫金万堂的喝醉了在床上抽烟,把自己烧死了,还顺带烧掉了我的铺子。我私藏的战国帛书,我存了不少东西的电脑,那一夜全都消失了,我基本上失去了一切。
晚上下雨了,我在我过去的废墟上淋了一晚上雨,之后他们都说我就是那次把脑子烧坏了。


后来仔细想想,我的人生好像从那天才开始。



2


我有个同学,真姓大名在这里暂且不提,特点就是块头特大,说白了就是很宽。他姓王,毕业前我们都叫他王胖子,毕业后就极少联系了,大家各奔前程。


“我世界观崩塌了。”我随便坐在我的铺子原址上,现在它是一片空地。清早算不上是第一缕的阳光穿过浓厚的pm2.5勉强照到我湿淋淋的身上。“你他妈都没观过世界,哪来的世界观。”他在电话那边骂。
“刚好我要送个人,你来不来。”
“要送多长时间?”我问。
“不知道,顶多一个月吧。”
“一个月?你坐个火车一个月?”
电话那边重重地叹气,“我也不想丫的送人一个月啊,但是他没身份证。”


3


没花多长时间,我们就定好大概的行程。大家都是闲人,没什么赶着的事儿(我想干事都不行),我就勉强同意了,为什么叫勉强,因为这次所谓的“送人”算是横跨中国版图。
“先去福建一个我说出来你也不认识的地方接人,之后送去吉林那片,他要干啥也不关咱们啥事。”胖子指着地图划拉,“顺路去趟北京,那边有个拍卖会,我估摸着时间差不多,带你长长见识去。”
我目瞪口呆,心说,城里人说走就走的胆子我是领教过的,但是还走这么远的么?


4


城里人说走就走我是怎么领教的呢,话还要说到很久以前。
我有个三叔,之前还有些来往,我不懂事的时候他就有本事把我拴在路边过后用冰棍收买我,之前给我也介绍过几个客人。说白了人品还行就是人精了点,也跟他交情不浅。
直到后来有一天他消失了,在自己家第二天就不见了,连点痕迹都没留下,屋里整整齐齐。传闻是黑道,卖古董多多少少跟黑道都有点联系。


事情到现在过去已有个两三年,这事也就没那么清晰,只是一夜之间失去我的铺子,突然有那么点想念他。
说回主题,他有个前女友,差点就当了我阿姨,她叫陈文锦。她的故事就更魔幻了,三叔失踪前我就没见过她(或者两三岁见过吧,记不清了),她只活在三叔跟我谈起时的言语中。他失踪后她就更没消息了,最近我却收到她一条短信,这短信这么说,小邪,我想见见你。来格尔木找我。陈文锦。


格尔木是个啥子地方?我问胖子。
听着像那种,啧,很古老的声色场所。
去你妈的。我骂道。她还能去跳钢管舞了不成?
我们之后确实作过一番调查,格尔木这地方在青海,曾经是所学校,不过现在废弃掉了。
胖子又啧一声,“不顺路。等人送到了再说吧。”


5


我其实是非常疑问地上路的,我知道文锦是个考古工作者,但她为什么会在一所废弃的学校见我,难不成她还有那个兴致给亡灵教书?还是这所学校年代久远到可以考古?


我们先一路南下,风景不断在窗外掠过,一想起接到人后还要再走一遍这路,莫名地一阵心塞。
坐完火车坐汽车,到了汽车都进不去的泥泞小路再改坐牛车,最后直接上脚走了一两公里,前面突然飘起雨来。我拿手一接,是水雾,就听见轰隆隆的瀑布声,还是环绕音。胖子走在我后头,没刹住车一头撞上我后背,整个人差点掉瀑布里。
为什么我停住了,场面太宏伟,丫的不是一个瀑布,是整整七个。被这些瀑布包围的几栋土房屋层叠依山盖着,中间只有一条小路走到里头,瀑布溅起来的水花都落到村子里。
“这叫雨村,一年四季都下雨,很少停过。”胖子惊魂未定地揪着我后衣领,生怕自己过失杀人。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一路走过来脚底沾满泥巴。


6


雨村这个村子似乎真是很少见到外面的活人,一个个民风淳朴,见我们就问是哪家女婿回来成亲。还拿出一种没见过的糕点招待我们,被我们冷漠拒绝了。
“对对对,就这,他就住在村子最深处,一开始我还不知道这话意思,现在到地儿了才明白。”
我上前去准备敲门,胖子一巴掌挡在门板上阻止了我年轻不成熟的手指,“丫你知道这是谁么就敲门,还真是来成亲的啊?”
“去你的,这不是你朋友么?”
“人家也不是好伺候的主儿。”
“你说来听听?”
“他啊,曾经是个老师。”胖子说,“但好像因为什么变故现在就是无职业者,据说是他妈死了。给这儿寻清净呢。
他有些特殊的癖好,这人不是一般的闷,他曾经的学生都管他叫黑面神,他一个教地理的力气还特大,不过也有传闻他啥都能教,你小心着。跟这人说话需要点特别的技巧,总之你悠着点,别在他面前逼逼。”


“哦。”我答应声,一把推开了门。门发出濒死的咯吱声。
“据说 —— ”胖子还在瀑布的轰隆声里大声补充着,看见门开了声音瞬间压低,生怕被里面听见。“他妈死的很痛苦,三天才死透。当时他就一直在旁边陪了三天。”


tbc.

评论(8)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