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月亮的猫

原耽和瓶邪
画画剪辑啥都搞

瓶邪|名字

·一个不是很甜的甜饼
·关于老张名字的幻想 纯脑洞

        张海客放下补品,我转身回了屋里,他跟进来,轻轻带上了门。

     “东西带来了吧。”我看了张海客一眼,直接伸出手向他要。

     “从了海字辈,叫张海年。”张海客递给我一张张家族谱的拓印件,正中族长那一行用端正的小楷写上了闷油瓶的“名字”,而我的自然填在了配偶的那一栏。

     “我说你们张家人取名字就不能有点新意吗?”我有些发笑,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把那张拓印件摊平了放在桌上。

      “你懂什么,这叫有身份有内涵。”张海客白了我一眼,“况且,这就是他本来的名字。”

         我心头一惊,几乎是不敢置信地看着他:“你说的是真的?!”我的亲娘啊,我还以为这名字是他张海客自个取的!

      “我不会拿这个来骗你。当初族长初来张家时,我还在外家,直到在放野之后我才从他养父那儿得知他的真名,或许是他爸妈留的字。”张海客叹了口气,“很可惜,族长基本上没人叫过他的名字。后来,张家内乱,族谱在迁族途中遗失了几录,直到在香港安定之后我们才有机会重修族谱。”

         张海客揣着手靠在门上,神情有些疲惫,我沉默地看着那张族谱,张了张嘴,一时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十多年前,在墨脱的喇嘛庙里,我曾从张海客嘴里了解到闷油瓶那悲惨的童年。从被人尊敬的"圣婴",到被人厌弃的"杂种",再到被家族利用的"张起灵",从来就没有人叫过他真正的名字。

         他原本该有自己的名字,他原本该是个活生生的人。

         一种强烈的愤怒如火烧一般从我的心里直冲我的头顶,我的手脚开始止不住的颤抖,我很想抽烟冷静一下,却只能踹翻跟前的椅子来撒火。

       “我真他妈想砍了你们张家那群老狗逼。”我直起身,像只缺氧的鱼一样大口大口地喘气,我已经很久没用过这种几近咬牙切齿的口气说话了。

      “很可惜,他们已经死的不能再死了。”张海客冷笑道,“别忘记你答应过我的事情。

        话刚说完,张海客转身打开门走了,我待在原地,恍惚了很久。

        张海客当天吃了晚饭就走了,我心里头有事,就没什么胃口。闷油瓶洗完碗之后泡了杯牛奶给我,他守着我喝完,然后在我身旁坐下,握住了我的手。

      “怎么了。”

        闷油瓶问我,我看着他,白炽灯的光影笼罩着我们,屋外胖子和隔壁大妈正在斗嘴。

      “没事。”我勉强笑笑,摇了摇头,闷油瓶却像是很不放心的样子,凑过来还要给我量体温,我轻轻捉住他的手,深深吸了口气,缓缓道:“小哥,我有个事想跟你说…”

       “我知道。”

       “什么?”我愣住了。

          闷油瓶欺身抱住我,吻了一下我的头发,他低头凝视着我,眼圈似是平常红了很多。

       “和世界的联系,我知道。”

—end—

     
喵喵碎碎念:关于老张名字的猜想:在藏海花中有提到老张和海客大伯是同辈,所以取名字也应该是张海X;老张出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十一月,在他出生之后可能张家人立马把他奉为“三千年圣婴”送回了东北本家,换算路程时间的话大概会在年前or年中抵达,那时张家已风雨飘摇,作为圣婴的老张被看作全族的希望,取字为“年”/其实都是瞎Jb脑洞2333

最后请原谅我用cp脑说一句:老张你的名字是“闷油瓶”啊!!!

请你们结婚!!!!
       
        

评论(19)

热度(152)